乐水凌然

一位在北美生活,热爱生活且爱旅行\摄影\同人\原创文学的小朋友

【靖苏同人】《梅香》第八章 HE/微架空/续集/中短篇

  金陵的清早,是一片安宁,毕竟国泰民安,天下黎民苍生,自然是感恩戴德能够在这盛世。

  梅长苏回京后借住在蒙挚的大将军府上已有一些时日。大将军府在皇宫内城,要是进宫去看萧景琰便简单了几分。但梅长苏,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搬回苏宅,就当做念念旧。

  蒙挚自然是要护着梅长苏回去的。一行人刚一进苏宅,就见上下里外仿佛被精心打扫过一番,原本只有棵绿竹子的庭院里添了几颗新树,好一片生机勃勃。

  “怎样小殊,我蒙挚为你安排的这一切不错吧?你说要回来,我虽然舍不得你不住我府上,但是该帮你打扫还是得打扫,置办新的东西还是得置办好。”蒙挚有些得意,摊出一只手从左移到右边,另一只手叉着腰,身板挺得很是笔直。

  “一看就是你弄的,真是有劳大将军了。”梅长苏没好气地看着他说道,其实心里还真的是满意这一切。

  “哎我说小殊你是不是真的呀,哈?当初我给你选这宅子你也那么说——”

  “苏哥哥,门口,太监!”蒙挚话音未落,便看见飞流急急忙忙地冲了进来,睁着大眼睛看着梅长苏。

  “快,快去看看。”梅长苏听罢,便朝着苏宅门口走了去,一边说。

  只见苏宅大门敞开着,高湛亲自站在了门口,努力平复着见旧人的激动,望着梅长苏,双手执着以蚕丝为底,黑犀牛角轴为左右两端的圣旨。梅长苏看罢,并未明白这一幕的用意,只好开口,浅浅笑道:“高公公,您来草民的寒舍了。”

  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,赤焰军少帅暨北境军领帅林殊,人品贵重,为肖朕躬,坚刚不可夺其志,巨惑不能动其心,今天下太平,海内河清,民有所安,册封为一品军侯,即日起迁居内城,赐林国侯府以居。”

  高湛未等梅长苏多说半句,便照着圣旨大声念道,满眼欣慰。

  梅长苏听罢,竟有些愣了,却又走上前一步,将衣服下摆提起,缓缓跪下行礼,道:“草民苏哲谢陛下隆恩,陛下万福金安——”便又伸出双手,接过了圣旨。

  “林少帅,老臣可算是把你盼回来了,”高湛看罢,微微扶起梅长苏,控制不住地老泪纵横,又伸出衣摆掩面,“您苦了十多年,是该好好歇歇了……”

  

   等送走了高湛,梅长苏一行人才缓行进了苏宅,沉默无声。

  “小殊啊,依陛下的性子,你这回是想走都走不了了。我说难怪昨天晚上就有人知道‘苏先生回京’了呢,对了,听说昨天陛下赐皇恩宴请群臣,还下令礼部赶快封赏有旧功却未得赏赐之人呢!哎,本来我们保密工作做得那么好,这又……小殊啊,你会不会真的搬进林国侯府住在内城?这样我们就可以天天见面了,嘿嘿嘿……”蒙挚见尴尬,干脆开起了话头,欲滔滔不绝,望着一脸担忧的梅长苏。

  “你是说,昨日陛下下令封赏有旧功却未获赏之人?”梅长苏停下步子,望向蒙挚问。

  “恩,是啊!”

  “你还说,昨晚我回京的事情被知道了?”

  “那是啊,今早京城小报都说了。”

  “所以,所以景琰他故意失约子?……快,快请求陛下,我要进宫。”梅长苏听罢,虽明白了什么似的暗喜,却又有些担心道。

  “什么失约啊?你,你不会是想抗旨吧?哎小殊你别急,高公公说陛下今晚晚膳过后在侯府,也就是你的新宅子等你。”蒙挚见他这样,虽一头雾水,但还是努力稳着梅长苏。

“不,景琰这回是彻底逼我离不开这个京城了,”梅长苏叹了口气,继而喊道:“飞流,收拾一下,晚膳过后进内城。” 

 “恩!”梅长苏虽不见人影却有了答复,此时的飞流正坐在瓦制房顶上思考着如何在新家里开阔自己的天地,很是美滋滋。

  也许又迁居一次,对梅长苏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开始。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19)